English

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建议

李岚清和四川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赵川东 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韩 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大会堂四川厅里,代表们济济一堂,争相发言,气氛热烈。积极抓住西部大开发给四川省带来的重大机遇,开发资源,保护生态,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科教事业,是代表们发言中谈论的重点。

“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张中伟代表首先发言说,“四川是西部人口大省,目前与东部省市的差距还在扩大。四川上不去,就会影响西部开发大局,拖全国发展的后腿。现在的机遇千载难逢,我们一定要认识机遇,珍惜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王可植代表针对青少年教育问题发表意见时认为,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增强素质教育意识,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要加快中小学课程和教材的改革,努力提高教师素质;要高度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培养高素质人才。

刘应明代表指出,信息时代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国运兴衰,系于教育。西部大开发首先要抓专业人才的培养,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川省泸定县泸桥镇咱里村党支部书记高显明代表在发言时“实话实说”,他说,党中央号召我们要少砍树,多栽树,我们发布了禁伐令,大渡河漂流了40年木头的历史结束了,但随之也出现农民减收的问题;退耕还林还草之后,农民担心粮食不够吃,希望政府予以足够的重视。他还呼吁要重视农村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和经济负担,改善民办小学的教学条件。

陈德静、黄学玖、张作哈、李乐民等代表分别就西部开发如何加强水利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强西部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仔细记录,还不时向代表询问详情,与代表交换意见。

听完8位代表的发言,李岚清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实施西部开发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问题发表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四川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